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芳燕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3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3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總人數上限:4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CHIN1081_3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所屬領域:文學與人生
課程名稱副標題:現代小說選讀一:1920至1940年代

「現代」意謂了什麼?現代人及其居處的世界具有怎樣的特質?文學如何書寫「現代」?我們又該如何進入、理解並反思二十世紀初以來,華文文學所開展的關於現代人及現代社會的想像與書寫?以上述問題為起點,本課程將結合文本細讀與歷史脈絡化詮釋的雙重視角,帶領學生研讀1920至1940年代的中短篇小說,兼及他種文類。課程講授的核心,在於探討文學如何成為文化與時代的印記,考掘文本中的文化現象與思想議題,認識不同觀點的文學書寫如何展現世界觀、價值觀以及歷史經驗的繁複面貌與差異,進而反思個我生命與社會、文化及歷史的關聯。本課程並安排多種不同形式的作業,藉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文字表述、口語溝通、團隊合作、以及想像與創造的能力。 

課程目標
1. 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 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 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1. 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上「請假系統」請假。
2. 按進度預習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 遵循各項作業的相關寫作規定,並準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讀本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0% 
1. 主動參與課堂討論,發言內容必須具備「說明」或「說理」的成份。 2. 首次發言得4分,每增一次得2分。滿分10分,無發言者0分。 
2. 
課堂小組討論 
10% 
1. 針對教師指定題目討論15分鐘。討論結束後,由教師指定組別上台報告,每組3分鐘。 2. 共6次,每人需於前3次與後3次各主持1次。每人並輪流擔任1次紀錄。 
3. 
課前閱讀回應 
10% 
1. 任務:配合課堂小組討論的主持任務,針對指定讀物撰寫閱讀回應。 2. 篇幅:每篇500字,共寫作兩篇。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3. 繳交方式及日期:上課24小時之前,將WORD檔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 
4. 
期中報告 
15% 
1. 《魯迅短篇小說合集》、《傾城之戀》、《第一爐香》:自由選擇一篇。若課前閱讀回應已選擇〈封鎖〉,則不得再選此篇。 2.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進行「問題導向」的小說分析。 3. 篇幅:1500字。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4. 繳交方式及日期: (1) 本校「大學國文」網站本班網頁:10/28之前轉貼全文。 (2) 本班CEIBA討論區:10/28之前上傳WORD檔案並轉貼全文。 (3) 紙本:10/29上課時繳交。 
5. 
期末報告 
35% 
1. 範圍:單元三至五,自由選擇兩篇作品。 2.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進行「問題導向」的小說分析。 3. 篇幅:大綱500字,定稿3000字。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4. 繳交方式及日期: (1) 大綱10%:12/10課堂繳交紙本。若選擇單元五,則延後一週繳交。 (2) 定稿25%:1/14(週一)11:59PM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 
6. 
期末小組報告 
20% 
1. 口頭報告10% (1)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針對指定讀物進行30分鐘導讀。 (2) 報告資料:請於上課24小時前上傳至CEIBA討論區。 2. 評論他組5% (1) 內容評論3%:每位組員皆需發言1分鐘。 (2) 技術評論2%:每組推派兩名代表發言。 3. 組員互評5% (1) 針對其他組員參與討論的情況以及報告當日的表現進行評分。 (2) 報告次日11:59PM之前將評分表上傳至CEIBA作業區。缺交者零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課程介紹及導論【I. 新與舊】1. 林癡仙〈髮〉 2. 蔣渭水〈臨床講義〉 
第2週
9/17  3. 魯迅〈故鄉〉  
第3週
9/24  中秋節放假 
第4週
10/01  4. 賴和〈蛇先生〉 
第5週
10/08  【II. 城市摩登】1. 張愛玲〈封鎖〉 
第6週
10/15  2. 施蟄存〈梅雨之夕〉  
第7週
10/22  3. 王詩琅〈夜雨〉  
第8週
10/29  【III. 城鄉之間】 1. 沈從文〈蕭蕭〉 
第9週
11/05  2. 蕭紅〈手〉  
第10週
11/12  【IV. 殖民情境與身分認同】1. 龍瑛宗〈熱帶的椅子〉 2.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第11週
11/19  2.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第12週
11/26  3. 巫永福〈首與體〉  
第13週
12/03  【V. 終戰前後】1. 呂赫若〈冬夜〉  
第14週
12/10  2. 鄭清文〈三腳馬〉 
第15週
12/22  【VI. 小組報告】1. 朱點人〈秋信〉 
第15週
12/17  期末報告大綱個別輔導 
第16週
12/24  2. 許地山〈春桃〉 
第17週
12/31  調整放假,12/22補課。 
第18週
1/07  3. 孟若〈離開馬佛利〉